跳到主要內容區
金融管理學院學士班 Undergraduate Program of Financial Management College
本學士班課程以學分學程為主體,學生需由十八大學分學程選擇至少二個學分學程。此十八大學分學程包含:全英語授課的國際金融、金融行銷、國際法律,以及智慧金融、金融大數據、律師專業證照、商場管理、運動分析管理、精算、AI人工智慧、行銷科技、運動產業管理、運動防護員、自媒體經營、資訊科技、法人金融業務、保險業務、運動教練。此課程期望培養學生成為具獨立思考、專業創新能力、誠信務實特質與國際視野素養的優秀金融管理人才,本校設立之優質產學與績優生保障就業等計畫將協助畢業生畢業後可立即進入企業貢獻所學。與本學程合作之產學夥伴亦可優先選擇適合之學生,以達成產學接軌之目標:

 

修課規定

核心課程50學分:共同校定必修、外語、博雅通識等。

專業必修課程40學分:十八個學分學程任選2個學程,每一學分學程 20學分,共計40學分。

自由選修38學分:本校認可課程。

 

學程特色

英文學程

  • Program in International Finance 國際金融學分學程:開放經濟帶動全球經濟整合,國際金融體系發展成形,加諸金融科技之創新應用,每個人都可以是國際金融市場的參與者,不再侷限於機構投資人。國際金融學分學程強化學生之經濟應用能力,掌握趨勢先機。
  • Program in Financial Services Marketing 金融行銷學分學程:「金融行銷」又稱為「財務行銷」,包含了銀行、保險、基金、信託、投顧與證券等各金融業的行銷。透過了解金融產業及產品的特性,將行銷及消費者行為等理論帶入,進而滿足顧客財富管理、風險管理、權益保障等需求,並創造公司利潤。
  • Program in International and American Legal Studies 國際法律專業學分學程:專業的國際與美國法律學習課程,強化學生具備基礎法學知識與最先進法務新知,為未來從事國際法律作好準備。

中文學程

  • Program in FinTech 智慧金融學分學程:當「亨利族」用20%時間,完成80%工作,金融業該如何掌握這群聰明的理財與消費的族群呢?近年來金融產業最夯的詞FinTech (Financial Technology),意即運用科技使金融變得更有效率,它同時也是金融產業不可忽視的新商機。課程設計特別結合營隊式的教學,與FinTech密切相關的APP實務製作,更是必修課程,希望引導學生進一步領悟FinTech的意涵,並培養金融、科技兼備的專才。
  • The Program of Actuaries 精算學分學程:本學程培養財務風險管理與精算師人才為目的。學程包含「財務工程」與「精算科學」兩大領域,均應用數學、統計與資料科學來解決金融機構在商品開發、定價以及風險管理等相關的經營與管理問題。
  • Program in Law 律師證照學分學程:本學分學程擬提供學生能夠參與專業法律課程之研習,強化學生具備基礎法學知識與最先進法務新知,最終滿足考取專業律師執照之條件。
  • Concentration in Influencer / Internet Celebrity 自媒體經營學分學程:通過利用新的網路發佈與傳播技術、藉助行動設備的發展與寬頻無限網路的普及,網路上在線的閱聽眾如今可以親身參與到新聞與資訊的產製和傳播過程當中。這些用戶所利用的網路日誌、社交網站與用戶提供內容網站等媒體,被成為是自媒體。
  • Program in Mall Management 商場管理學分學程:現在的大賣場服務業如雨後春筍成長茁壯,日本亦紛紛興建各式Outlet賣場,台灣更是加緊腳步積極興建各式購物廣場及百貨賣場,足見商場的長期大革新,但國內大學尚未有相關學系的創立,亦甚少涉及此領域課程,本校為因應將來商場管理龐大的人力需求,積極推動商場管理學分學程,讓本校學生可以贏在起跑點,搶佔先機,學習快速分析賣場服務業行銷與消費者顧客之相關領域,以便畢業後立即成為商場主要戰力。
  • Program in MarTech 行銷科技學分學程MarTech,Marketing 與 Technology 的結合,2011 年由Scott Brinker 提出,泛指行銷從業人員用來企劃、執行和衡量行銷活動的「行銷科技」。 本學分學程,是在AI導論與運用、大數據分析等課程基礎上,結合行銷科技中的廣告技術、內容與體驗、社群與關係等領域,透過各類行銷軟體,教導學生如何有效利用科技,將行銷、科技與管理三者相結合,培養其具備行銷數位轉型所需專業知識。
  • Program in Big Data 金融大數據學分學程:本學分學程擬促進學生進一步提高大數據操作能力,巨量資料又稱大數據(Big Data),是指大量的資訊,當資料量龐大到資料庫系統無法在合理時間內進行儲存、運算、處理,分析成能解讀的資訊時,就稱為大數據。近年來大數據在我們的生活裡已經掀起巨浪,儼然成為學術界跟各行各業中最熱門的Buzz Word。 本校為培育多元能力金融人才,設計「金融大數據學分學程」,系統性開設相關課程,學習金融大數據基礎理論及應用,讓學生不僅是個金融的專業人才,更能成為一位擁有多元能力的人才。
  • Program i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人工智慧學分學程本學分學程擬促進學生進一步提高人工智慧基礎與實作能力,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一般簡稱為AI,人工智慧技術目前已有相當不錯的成果,在影像辨識、語言分析、棋類遊戲等等單方面的的處理能力已與人類相同,甚至超越人類的水準。近年來人工智慧在我們的生活中已經掀起巨浪,儼然成為學術界跟各行各業中最熱門的技術之一。本校為培育多元人工智慧人才,設計「AI人工智慧學分學程」,系統性的開設相關課程,學習人工智慧基礎理論及應用,其中包含基礎課程及專業課程,讓同學能夠由淺入深進行學習,進而成為一位人工智慧專業且多元的人才。
  • Concentration in Athletic Trainer 運動防護員學分學程:運動防護員(Athletic Trainer, 簡稱AT), 為專業之運動醫學人員,偕同教練、球員一起訓練、比賽,擔任運動防護以及運動訓練等等專業工作,運動防護員之專業證照由教育部體育署所管轄,並由台灣運動傷害防護學會辦理「運動防護員資格檢定考試」。
  • Concentration in Sport Management 運動產業管理學分學程:本課程為培養運動產業管理人才,以企業管理的理論為基礎經營運動相關產業,並協助運動產業服務創新思維與永續價值創造,提供台灣運動產業最佳管理之模式,讓運動產業藉由學術研究與實務資料分析加值,發展具應用性與實務性之整合資訊,以提升運動管理品質及創新運動產業管理促進運動產業蓬勃發展。
  • Program in Sports Analytics 運動分析與管理學分學程:近年來台灣運動風氣逐漸興起,海內外各類型運動產業與賽事受到高度矚目。中金院開設運動分析學分學程,與台灣運動彩券公司進行產學合作,結合運動與金融衍生性商品及法規概念,導正運動文化,推動金融市場與運動經濟的連結性。運動分析學程將開設運動法規、運動管理個案、運動數據分析、運動行銷、運動產業管理等課程,同時邀請體育界及台灣運彩專業經理人擔任客座講師分享實務經驗。另外也將成立運動分析研究中心,期盼提供台灣運動產業最佳之運動資料研究環境,讓運動資料經過學術研究與資料分析加值,發展具應用性與實務性之資訊,以提升運動管理品質及創新運動管理產業。
  • Sports Coaching  Credits運動教練學分學程:本課程為培養運優秀運動教練人才為目標,以多元化的運動健身、健康促進專業課程為核心,培育學生具備專業運動指導及健康促進為主要目標,課程內容方面強調應用性與實務性,「運動指導」和「運動健康促進產業」兩個主要領域。除專業能力外,也注重建教合作、實務操作、社區服務及教學實習等,讓學生從服務中學習,實習中參與健康促進的推廣及規劃,奠定學生未來就業或進修之紮實根基。
  • Concentration in Information Technology資訊科技學分學程:本學分學程創設之目的為培養資訊科技開發、研究與管理人才,除了協助企業處理資料數據與研發工作外,更能勝任有關程式開發、管理方法優化與系統架設等工作,針對業界常用之軟體著重教學,降低學用落差,使學生在學習階段即能了解系統在企業領域中的應用,並提供系統整合之創新理念,讓修習本校資訊科技學程之學生,透過專業教學發展具應用性與實務性之技術水準。
  • Concentration in Corporate Banking法人金融業務學分學程:本課程目標以法人金融相關業務為主,未來接軌目標職位:微型企業銷售人員、法金業務儲備人員(JRM)、國際法金業務儲備人員(IRM)。
  • Concentration in Insurance金融保險學分學程:本課程由保險學、風險管理等基礎課程,並可選修消費者行為、數位行銷館廣告、金融整合行銷等課程進而了解保險行銷通路,並利用過去保險個案來了解市場運作。目標以保險相關業務為主,未來接軌目標職位:保險行銷專員、保險行銷代表。